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站在高牆這邊,或者是雞蛋這邊?- 討論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

台灣人很喜歡問一個問題,我們該站在高牆這邊,還是該站在雞蛋這邊?

在網路上面,可以看到不少討論這種事情的文章,對多數問的人來說,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:當然是應該站在雞蛋這邊,打擊強權,濟弱扶傾,才是該做的事情。這個理論很符合人性的情感,很多人支持這種論述。不管高牆是多麼正確,雞蛋是多麼地錯誤,我們應該永遠站在雞蛋這邊。

在最近(2015年1月5日)發生的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當中,部份的人套用相同邏輯,想從此次雙方當中找出弱勢一方,但是發現在這個議題上面是困難的:你說被攻擊的查理周刊在這次是屬於弱勢,但是國際上白人歧視回教徒,已經是顯然強欺弱的行為。你說發動此次攻擊的人是弱勢的話,一群有資源發動恐怖攻擊的人,殺害一個出版社裡面的工作人員,這要說是弱勢對強勢的反撲,恐怕也很說不過去。中允的說,如果嘗試以力量強弱這套邏輯去討論此次事件的話,很難不偏頗一方而能得出結論的。

不過從我的角度看,我覺得這種討論,從根本的前提上面,就顯得有點荒謬。

不管是強勢或是弱勢,與其比較這一些力量的基礎,更為基本的準則,應該是法律、情理等準則才是。如果以這些作為準則,今天以恐怖攻擊,以殺人作為訴求的一群人,顯然既不合法,也不合乎情理:對你不喜歡、討厭的漫畫或者媒體,在法律訴訟失敗(…2006年該周刊轉載了日德蘭郵報穆罕默德漫畫而遭到提告,但提告失敗。…by 維基)過後,你可以抗議,可以向其他報社投稿,但是殺人放火,這已經不只是犯法的討論了,而是即便在道德上,也沒有任何立足之地的行為。試想,如果今天某個人對於媒體的報導有意見,上法院處理未果,,憑藉著他是弱者,是少數,就可以訴諸恐怖攻擊以求他心中的正義的話,這樣的社會豈不是時刻都有恐怖攻擊的發生?那這個社會還怎麼讓人民安居樂業?

再者,在實際環境上面,當大家都站在弱勢一方的時候,弱勢的一方在民意的基礎上面,不就又變成強勢的一方了嗎?那麼當這個強勢一方成型的時候,根據這個邏輯,是不是因為該方變成強勢的一方,所以又要開始脫離這一方?這不是很荒謬的一件事情嗎?

「不管高牆是多麼正確,雞蛋是多麼地錯誤,我們應該永遠站在雞蛋這邊。」這句話,出自村上春樹的一篇演講。演講的原因,是因為在加薩走廊發生激烈的戰鬥時,雖然國際輿論大力譴責以色列以壓倒性的武力殘殺平民,村上春樹還是選擇出席接受以色列頒發的耶路撒冷文學獎。當時很多人不能接受他的領獎,甚至說要杯葛他的作品。

這時候,可以看出村上春樹也有所掙扎,他在領獎時說:「我收到獲獎通知後,不斷問自己:此時到耶路撒冷接受文學獎,是否正確?這會不會讓人認為我支持衝突中的某一方,或認為我支持一個發動壓倒性武力攻擊的國家政策?老實說,我也不想看到自己的書被抵制。」

但是經過深思,他的回應是「不過,請容我在這裡向你們傳達一個非常私人的訊息。這是我創作時永遠牢記在心的話語。我從未將這句話真正行諸文字或貼在牆壁,而是刻劃在我心靈深處的牆上。這句話是這樣的:

『以卵擊石,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,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。』

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,雞蛋是多麼地錯誤,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。
誰是誰非,自有他人、時間、歷史來定論。但若小說家無論何種原因,寫出站在高牆這方的作品,這作品豈有任何價值可言?

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轟炸機、戰車、火箭和白磷彈就是那堵高牆;而被它們壓碎、燒焦和射殺的平民則是雞蛋。這是這個比喻的其中一層涵義。

更深一層的看,我們每個人,也或多或少都是一枚雞蛋。我們都是獨一無二,裝在脆弱外殼中的靈魂。你我也或多或少,都必須面對一堵名為「體制」的高牆。體制照理應該保護我們,但有時它卻殘殺我們,或迫使我們冷酷、有效率、系統化地殘殺別人。」

換句話說,在這篇演講的論述下,依據簡單的強弱去區分,是其中一層角度。也是國際輿論上面譴責以色列所使用的角度。而這不是村上春樹所看見的角度,不然他就不會去以色列領獎了。從村上春樹眼中,他看見了另一個角度:所有人類,在加薩走廊這次事件上面,都是弱者。真正該被譴責的,是讓人們互相殘殺的體制。姑且先不討論這個說法是否能說服人,這個論述的本意,跟很多人所說,在弱者與強者之間,我們應該站在弱者這邊,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的。

所以,我認為這件事情,讓部份人認為難以討論的原因,在基本上針對此次事情的邏輯,就不是能洽當處理事情的邏輯。在論述這件事情上,以道理與法律論述,是一個比起討論強弱,更能釐清事情的方式。最起碼,在我發覺一個狀況難以分辨對錯的時候,我能說我的理由是「我認為這件事情雙方於道理上面,難以分辨出上下」,而不是「我認為這件事情雙方於力量強弱上,難以分辨出上下」。再怎麼說,前者的論述層次,也比後者要高明上許多。

說到這裡,不得不再碎念幾句台灣的現況。

台灣這幾年,因為許多政治的動作頻繁,為了合理化自己所支持陣營的行為,竟然延伸到只要是站在弱勢這一方,既然被強勢欺壓,那麼反抗行為的本身就自然的被合理化,不管是撒潑打滾、語言羞辱、暴力攻擊,只要針對的對象是公認強勢的一方,那麼攻擊行為的合理性就不需要被討論。這種說法即使不說它可笑,實際上也是很難作為合理的判斷基準。從這一次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的判斷上面,我們就可以看出這種邏輯的問題出現在哪。單以強弱作為區分,不僅僅是淺薄的,而且在實際運作上,如果細心深究下去,就會發現這種邏輯的窒礙難行。說到這邊,希望大家能獨立的思考,怎樣的邏輯才是實際的。


參考資料:
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 維基百科
總是和雞蛋站在同一邊 - 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
當有人還是站在高牆上指責「少數人別來亂」時,就讓雞蛋飛一會兒吧
村上春樹:我永遠站在「雞蛋」的那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