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宇程兄數問(2) - 未來的教育應該是什麼樣貌?(上)

未來的教育應該是什麼樣貌?

在科技快速發展,社會和產業快速變遷的現代,我們需要、又可以創造什麼樣的教育體系,可以比現在更好?

在教育上面,我的態度套句大陸用語,有一點毀三觀(笑),具體點說,要能夠體會我的想法,對很多人來說,我認為必須拋棄很多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。

首先建立一個共識:現在社會的變化,實際上已經快速到不可能判斷細節的程度了。任何宣稱可以判斷未來到細節程度的說法,像是「未來大數據一定是趨勢,學校應該趕快教學生大數據」,或者「行動APP是未來的趨勢,我們應該訓練學生趕快實做行動APP」之類的說法,在我個人看來,是絕對的瞎說。

在過去,我們可以大膽宣稱,某某大公司短期內是不會倒的,某某技術是非常吃香的,某某職位是鐵飯碗,是很穩定的,這一些工作只要你能進的去,就不會出現大問題。像是二十年前,有許多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考醫科(其實現在還是不少),因為醫生的。但是,這件事情在現在是不成立的。社會變遷的速度,已經快到幾乎沒什麼產業是穩定的。傳統對於教育的很多期許,像是爭取到高等教育之後就可以成功機率比較高。或者像是受過特定教育之後,在這個社會上面有有了一技之長,可以穩定吃飯,爭取比較好的機會等等。這一些事情,是不大可能給予保證的。

換句話說,目前很多人對教育改革的一些期望,像是唸了大學保證會有工作阿,像是,是根本不可能的。無論教育怎麼改革,也不保證從這個教育體系出來的人會有更好的出路。

那麼,教育該怎麼辦呢?我覺得有一句話說得很好:「教育不是管,也不是不管,有一個詞句叫『守望』」。

考什麼科系好?學什麼技術好?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你,所以教育體系也是講不出來,也是無法告訴你。但是我們可以在你找自己的興趣的同時,給你一個助力,讓你不必完全自立的去找尋、取得這一些資源。舉個例子來說,就有點像是很多人想學音樂,家裡的人雖然不見得懂音樂,但是總可以出家教費,請人教你音樂吧?就算家長真的不懂音樂,連哪個家教好都不知道,總可以在你自己找到老師時,幫你出學費吧?就算家裡真的窮,連學費都出不了,總可以在言語上、精神上面支持你一把吧?我認為這就是在管跟不管之間,找到了一個守望的方式:雖然講到音樂什麼都不懂,但是孩子喜歡,又不是什麼不合正規的興趣,家人與老師在旁邊看著,支持一把總是可以的。

那麼,傳統的教育體系在「守望」這件事情上面,能夠做些什麼呢?

請容我先賣個關子,我們下回分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