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羅輯思維感想:2014 第45期 疯狂的投资



裡面的觀點,基本上提到兩本書,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與瘋狂的投資,並以後者為主軸,說明為何講者認為資本家的所得對整個世界是有益處的。

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基本上是一本非常左派的書,被講者當作一個引子,書內嘗試證明現在全世界的一個狀況:生產的獲益低於投資的獲益。這個狀況不可避免的導致資本的過度集中,引起世界的資源分配不均。作者在自己的演講裡面(不再書本內容中),提到一個解法,可以將投資的獲益課以重稅,或者對過多的個人收入,課懲罰性的稅收(80%),對於這個作法,講者嗤之以鼻。認為這即便於道德上面,也基本上是不可行的。

《瘋狂的投資》這本書,則提到過去的一個故事:跨越大西洋的電報線。對於當初的人們,架設跨越大西洋的電報線,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。但是一個熱血的創業家,在多方累積資源,大膽的投資,幾經失敗過後,終於將這個電報線建立起來。對他之後所得到的高獲利,講者認為這是非常合理的。畢竟這個創業家,有著過人的膽識來設想這個瘋狂計畫,有著快速說服別人,讓大家幫助他達成目標的能力,又賭上了大量的風險,在過程中還差點賠了許多錢。最終,他不僅僅是為了自己,還為了全人類取得了大西洋兩岸快速通話這樣重大的便利。這樣的人,怎麼會不值得獲得相當的報酬呢?

根據兩本書籍的比較,我思考的層面有以下幾點:

基本上,我是贊同瘋狂的投資這部影片的結論的。努力以及膽識所得到的成就,不應該在平均分配的大旗之下,就輕易的從賺多的人手中,拿出大部分給賺得少的人。甚至提倡給予懲罰性的稅收這種作法。

反駁講者論點的部份,我認為分配不均並不如講者所暗示,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。分配不均這件事情,本身就會導致人心理深處的不滿。即便多數民眾的生活比起過去要好上了十倍,如果別人不需要付出相應的努力,就可以過著好上一萬倍的生活,那麼這個社會,先不說公平與否,是一定會導致民眾不滿的。這些不滿的累積,最終會變成一股社會不安的動力。所以,任何社會,一定要盡量維持努力才能收穫的狀況,這個社會才會趨於安定。

所以。我的結論是,針對投資者的努力,以及他們的獲得,我認為確實該給予肯定。但是針對社會分配不均的部份,還是要多加思考,判斷該怎樣平衡。這樣,大家才能公平的發展,社會也才能邁向進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